close



情緒性進食是體重管理失誤常見的原因,很多時候你明知道這食物不好,但你就是情不自禁的把它放到嘴裡!如果你也有這個困擾,請試著思考以下問題:

 

1.你最喜歡哪些食物?

 

2.你在什麼情境下會選擇這些食物?

 

3.吃下這些食物後,你的心理感受如何?

 

當你第一次接觸這食物時,單純的感覺是什麼?以我自己為例,第一次喝奶茶是國小三年級,這飲料喝下去時,我覺得它甜得好幸福,因為是班際比賽得名老師請全班喝的(第一次還唸成五十ㄈㄥ...)。上大學後,每早跟隊友一起完成校隊晨訓後,必點一杯大冰奶搭配早餐與漫畫,開啟快樂的一天。

 

我們發現了上面這兩個事件,食物給我們什麼感覺?

 

1.班際比賽後的犒賞:這幸福感是贏得比賽後的獎賞,是合作社只賣牛奶跟水的年代,一個難得的破例。

 

2.大學訓練完後的聚餐:每天晨操後到早餐店來杯大冰奶,彼此聊天看漫畫,是辛苦後的回報。

 

這樣的描述後,我發現奶茶帶給我的象徵是幸福的,內心平靜且放鬆的。接著讓我們來思考,現在什麼時候你想吃這食物?

 

1. 當我經過一週辛苦的工作後,休假日必定早起到早餐店報到,點杯奶茶吃點小東西。

 

2. 當我完成重大工作後,我想鼓勵一下自己時,我就會想喝奶茶

 

3. 當我工作煩躁焦慮時,我會想來杯奶茶。

 

從上面我們發現什麼?第12點是種古典制約反應(classical conditioning)。許多飲食選擇由生理需求轉變為心理反應,進食應該是為了克服飢餓,而非為了撫慰情緒。第3點則是系統二消耗過度時,大腦發出的『快速補充熱量給大腦』的訊號高油脂、高甜份、高鹹、高精緻澱粉類食物通常是大家熱愛的情緒食物,這些食物有著強烈的味道也會使血糖衝高,這意味著身體容易滿足也容易依賴。當下次情緒一上來時,大腦會優先選擇能快速撫慰心靈的食物。

 

當我們了解情緒進食與系統二補充熱量的機制後,要特別留意各種情緒正濃的情境如快樂、沮喪、難過、生氣,或任何會大量消耗系統二的事件過後,都有可能會讓你的飲食失控。雖然有時候即便知道了還是難以防範,因為這些都是系統一的工作範疇,但至少我們從今以後可以多點留心。

 

 

Coach Hank 簡介: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總教練。

曾為多位國家隊、職業選手、大專甲一級校隊指導訓練,目前負責前勁體能教練內部訓練及全體學員訓練管控,至今服務累積超過萬名教練、選手與學員。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所-運動生物力學組

=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肌力與體能專家(NSCA-CSCS)

=美國運動醫學會-運動表現專家(NASM-PES)

=美國運動醫學會-矯正訓練專家(NASM-CES)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1 by 1 客制化教練課

我們前勁體能訓練中心的教練團隊致力於用安全有效率的訓練方式,提升你對健身的了解,協助完成你的運動目標!

不論你的需求或目標為何,從最細心的評估檢測開始,根據不同的身體狀況及所希望達到的成果,為你打造客製化的個人專屬課程。

品質教學、專業訓練,開心運動,永續進步!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Akrofitness-永安店』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Akrofitness-後山埤店』 

 

前勁體能教育學院-小班制動作研習課程
 

前勁體能致力推廣正確的動作教學與觀念,堅守科學化訓練的品質也重視專業教學的價值。不論您是新手想接觸重訓或是健身愛好者想接觸更多相關課程精進自己,在學院都可以滿足您的需求。

『前勁體能教育學院 akro academy』

arrow
arrow

    Coach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