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中有兩個單位,每天幫助我們做出大大小小的決策,分別是系統一與系統二,包含中午自助餐要不要多夾片炸排骨、下班回家要不要去小七拎罐啤酒回家追劇等。

 

系統一是極為能幹的工作者,大部份的決策都是由它自動運作下完成的系統二是個非常相信系統一能力的直屬主管,系統二的體力不太好、而且有點懶惰,它只有在動用注意力等費力的心智活動時才會發動(例如大熱天經過五十嵐忍住不點珍奶),因為系統二很快就累了,所以它多半寧願做系統一的支持者,通常只是稍加過目系統一的提案,蓋個章就放行決策。

 

系統一的體力驚人,它無時無刻都在運作,決策速度非常快、不太費力氣,而且不受意識的控制系統一的工作風格帶有許多動物演化本能的色彩,它遇到危險時會反射性的快速決策(例如有車向你衝過來會快速跳開,但回神才發現自己跳開了),天生就會逃避痛苦與迴避損失(曾被熱鍋燙過就會知道要遠離火源),天生就會尋求獎賞(當你知道公司對面其中一間麵攤比較好吃,你絕對不會去比較難吃的那間)。

 

當你了解到你腦海中住著一個從遠古時代演化而來的系統一時,你就會知道人不是理性的,我們很難一直拒絕那些會讓人很快樂但不健康的食物(尋求獎賞),我們很難一直逼自己吃水煮雞胸與不加醬的生菜沙拉(痛苦趨避)。

 

系統一是直覺的,大多數時候是衝動的,沒有系統二來的理性,但因為系統二的懶惰與低體力,往往使我們的體重管理計畫失敗。若要計劃成功,除非我們做出順應大腦運作原理的體重管理策略(但也感謝系統一的幫助,能讓我們的祖先遇到獅子能快速逃跑,所以我們今天才有機會煩惱到底要吃雞排還是生菜XD)

 

 

 

參考書籍:『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是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康納曼(Daniel Kahneman)的經典著作

 




Coach Hank 簡介: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總教練。

曾為多位國家隊、職業選手、大專甲一級校隊指導訓練,目前負責前勁體能教練內部訓練及全體學員訓練管控,至今服務累積超過萬名教練、選手與學員。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所-運動生物力學組

=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肌力與體能專家(NSCA-CSCS)

=美國運動醫學會-運動表現專家(NASM-PES)

=美國運動醫學會-矯正訓練專家(NASM-CES)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1 by 1 客制化教練課

我們前勁體能訓練中心的教練團隊致力於用安全有效率的訓練方式,提升你對健身的了解,協助完成你的運動目標!

不論你的需求或目標為何,從最細心的評估檢測開始,根據不同的身體狀況及所希望達到的成果,為你打造客製化的個人專屬課程。

品質教學、專業訓練,開心運動,永續進步!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Akrofitness-永安店』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Akrofitness-後山埤店』 

 

前勁體能教育學院-小班制動作研習課程
 

前勁體能致力推廣正確的動作教學與觀念,堅守科學化訓練的品質也重視專業教學的價值。不論您是新手想接觸重訓或是健身愛好者想接觸更多相關課程精進自己,在學院都可以滿足您的需求。

『前勁體能教育學院 akro academy』

arrow
arrow

    Coach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