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常有經驗是同時期一起開始訓練的朋友,但是進步速度卻截然不同,有些人早早就硬舉體重兩倍,有些人卻要多花半年時間才達到一樣水準。有時候也不是你不夠努力,而是其他人比你更適合練這個項目,這可能是『運動選材』的議題。

今天我們就『運動選材』這部分來做探討,暫且將運動課表安排、積極程度、營養或傷痛病史等狀況放下。若對比今日的運動員與五十年前的運動員身材,有了明顯的不同:籃排球的選手身高越來越高,手越來越長、舉重與體操選手體型越來越小。

我們在健身運動時也有這現象:體型較小者比起相對大者在健美比賽展現肌肉圍度時可能相對吃香、女生腿相對長者比起相對短者在練下半身後的臀腿比例相對較長、小腿骨短者比起相對長者的小腿肌圍度相對較大、體型較小者的深蹲可能進步比較快、手骨相對長但腿骨相對短的人硬舉可能進步較快、手骨相對短的人在臥推可能進步較快,這些是運動選材的常見議題,也是大家常常相互辯論的議題。

是的,運動從來不是公平的!這是每個人都要認清的事實,但是不代表你不能成功,只要你瞭解成功不單單只有一種定義。如果只是要把上半身變厚,手太長的人做槓鈴臥推相對不容易碰胸,但是只做半程臥推也可以長胸肌,這是『練身體,而不是動作本身』的思維。我們可以藉由修改或客製化的運動姿勢來獲得喜悅、成就、體力與體態的進步。

若你在專項運動裡,不要抱怨規則對自己的限制,想辦法改變自己。若你僅是想從某個運動中獲得身體與心理上的成長,也試著放下少部分的規則,想辦法適應。記得,保持樂觀與積極!

『運動訓練從來就沒有單一解答,試著在廣泛但有限的知識中找出最適合當下的答案。並且永不執著於單一解答,以避免用錘子看釘子的狹窄局面。』

 

Coach Hank 簡介: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總教練。曾為多位國家隊、職業選手、大專甲一級校隊指導訓練,目前負責前勁體能教練內部訓練及全體學員訓練管控,至今服務累積超過萬名教練、選手與學員。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所-運動生物力學組

=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肌力與體能專家(NSCA-CSCS)

=美國運動醫學會-運動表現專家(NASM-PES)

=美國運動醫學會-矯正訓練專家(NASM-CES)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永安店 &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後山埤店 一對一教練課 招生中,如果你對訓練有任何疑問,歡迎來訊前勁體能粉絲頁諮詢。

arrow
arrow

    Coach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