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常常在蹲舉時使用腰帶的原因為:

1.怕腰部在大重量時受傷

2.教練說做蹲舉一定要帶腰帶

 

 

back-squat1  

引自esinpt

 

    大家在重訓室常常會看到舉重腰帶,常被用來在大重量的後蹲舉時,保護腰部與支撐力量做使用。

 

一、選用腰帶的時機

1.在動作正確前,不應該在體重外附加重量(在錯誤的動作模式上加重量,加速受傷),以此角度看,動作正確,活動度良好則不須腰帶

 

2.漸進式的週期化訓練,背後鏈核心能慢慢適應負重,若在低強度時就開始使用腰帶,將減少背後鏈肌群練習穩定的機會。蹲舉系列如前、後蹲舉,硬舉等對於後背豎脊肌群有極高的活化效果,意即能啟動後背鏈力量。但若大重量已經超過背部所能負擔的強度,而腿部還有能力更突破時,此時使用腰帶,得到的是''外在裝備的保護力'',能讓腿部能持續發揮力量,例如挑戰硬舉重量時,往往是背部先力竭,而非腿部先力竭。故,千萬別誤會用腰帶可以直接跳過背部力量與穩定力的訓練,這會使你的肌力訓練因背部強度而受限

 

 

二、舉重腰帶與核心啟動機轉

     1.核心啟動是向內鎖定,在動作產生前,預先收縮產生''抗動作''的內核心腹內壓能力

圖片1

  正確的核心啟動模式

 

     2.舉重腰帶的用法是:例如深蹲下蹲時,利用腹式呼吸法,吸氣後將氣回壓在下腹創造腹內壓,這時候可能會是憋氣的,而腹內壓產生,而此時因外在環著一舉重腰帶,能加強腹內壓的力道。

     反動作模式:你帶著腰帶,若你是產生動作或出力時,是將肚子往外稱去頂住腰帶時,此時也能產生強的腹部穩定壓,而且很輕鬆省力,但這動作模式有趣的是,當你拿下腰帶,沒東西可以頂的時候,往外稱這動作可能會影響你的日常生活或其餘訓練。

     不出力模式:你帶著腰帶,不往內鎖定也不往外撐開,就是藉著綁緊腰帶讓外在產物代替你核心用力(這是最常見的狀況)。例如腹部開刀後的病人或剛開始用舉重腰帶的人(我以前也是這樣用),身體很聰明,當有別的產物可以替代你出力時,核心會慢慢遺忘產生動作時啟動的能力,因為核心肌群是這樣的,當你從床上起來,開始對抗地心引力時,核心肌群就會開始出力,訓練時也會出力,只是出力的比率會因任務而有所不同。

     

031952f9J  

引自nzjsw


圖片1  

錯誤的核心啟動模式

 

   3.從這理論,我的家人在開完腹部的刀後,醫囑講說三個月內,腹部盡量不要用力,打噴嚏要小心(打噴嚏時會啟動腹內壓,恰好就是啟動的機轉),且要穿戴腰帶保護。後來,當我發現我的家人在2-3個月後,下背在走路會痛、講話會痛、抬手抬腳、提水杯會痛….這些都是人在負荷地心引力時,核心應該要能負擔的工作都完全不會做了!我稱這叫核心失憶症,當肌肉在2-3個月被腰帶替代不使用,且刻意不能在日常生活中用力,該會的功能都忘了,最後還因此椎間盤突出,此時在指導進行腹式呼吸等漸進核心訓練,直到1年後才慢慢的好轉,介入訓練前,反覆的背痛與生活品質下降真是慘痛的代價。

 

以上訓練經驗跟大家分享,謝謝大家。

 

 

#CoachHank
#前勁體能

---

20220427 擴增,請至網站查看新文章,謝謝您。
Hank版面設計(臉書版)


---

我搬家到WP摟,觀看更多文章請點這邊👉CoachHankSC.com

前勁體能一對一教練課招生中👉GOOGLE一對一教練課程預約表單
 

---

〔每天健康一點,讓生活皆有可能〕

教練工作是在教學中藉由引導來幫助學員創造生命的更多可能性。我認為運動不僅僅是增肌減脂,增肌減脂恰巧只是健康身體必然附帶的成果之一。更多的是因為長期保持運動習慣而帶來的身體健康與富足的心靈等好處。


運動應該是長線的,如果以股票長線存股做比喻,運動就像是做身體的股東而不是短進短出。身體能力資產逐年的累積的情況下,作為身體股東的我們也因此能享有長期運動帶來的好處。
為了能影響更多人參與運動並推廣運動的觀念與合適的訓練模式,前勁體能訓練中心於此而誕生,至今,Kevin(前勁體能創辦人 & 負責人)與我都繼續為了讓更多人享受運動好處而持續努力著。


Hank目前在前勁體能擔任總教練,主要工作是輔導教練進行教學指導以及整體訓練方向的訂定。至今已累積數萬小時的學員、教練、運動員指導的產業經驗。

 

個人形象圖

 

 

arrow
arrow

    Coach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