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再多,能恢復過來的訓練才算你的』

『實務經驗告訴我,每個正在挑戰自己生理極限的學員,皆會遭遇睡眠障礙,直到開始練習如何睡覺。』
 


=睡眠時大腦會開始修補、重置,釋放生長激素與睪固酮等生長型賀爾蒙來建造、再生肌肉系統。

=睡眠時大腦會開始記憶、複習今日所學事項,缺乏睡眠會使你容易忘記備忘錄上的重要事情、忘記教練教的訓練動作

=缺乏睡眠時大腦無法分辨是疲勞還是糖質缺乏,容易攝取過多的糖使你體脂肪上升。

=睡眠須注意品質與量。當訓練加入較多的力竭訓練、高強度的最大肌力訓練、高重量的爆發力時,交感神經產生高度的覺醒,會讓人有明明很累卻無法輕易入睡的事情發生。

 


出問題的睡眠會輕易讓你掉入過度訓練與受傷的循環,睡眠是能讓你能持續維持訓練品質的訓練技術,以下練習提供參考:

1.睡眠建議在7-9小時區間

睡眠的量很重要,足量的睡眠能幫助恢復。注意23點-7點的睡眠量跟3點-11點的睡眠雖然都是八小時,但恢復能力是不等價的,在24點前的睡眠起始點,擁有較好的恢復能力。

2.固定睡眠時間

身體要知道你給它多少時間來恢復。就像你必須知道客戶給你多少時間來完成你的進度。定時定量的睡眠非常重要,如果今天睡6小時,明天睡7小時,後天睡11小時補前兩天,跟三天都是23點-7點的睡眠,恢復能力一樣是不等價的。

3.優秀的運動員起床是不需鬧鐘的

如果生理時鐘自然醒是8小時,那就每天去做它。固定睡眠時間與時數比起被鬧鐘硬叫起來的品質是不同的。你一定有經驗是連按好幾個鬧鐘起不來,此時身體正在深層睡眠期被硬拉起來,通常一天的狀態都不會太好。

4.睡前的放鬆練習

睡前盡可能淨空大腦。洗個熱水澡、穿舒適的衣服、讀讓身心放鬆的書(不要看報紙跟政論節目)、聽讓你感覺放鬆的輕音樂、做些靜態伸展、靜坐呼吸等讓身體進入副交感神經狀態,讓身心慢下來準備睡眠。

5.創造良好睡眠環境

全黑的環境能幫助褪黑激素(睡眠激素)的分泌。太亮的臥房跟太亮的手機螢幕會影響激素分泌,越黑睡得越好。全黑、安靜且涼爽的室內溫度會使睡眠品質更好。

6.橫隔呼吸

使用橫隔呼吸法。呼吸是你一輩子都要會的生活技能,良好的呼吸模式能讓你身心放鬆,調和自律神經。試著用鼻子輕柔吸氣,再慢慢用鼻子吐掉,盡可能放鬆身體的每一處肌肉,不要想著明天的工作進度(如果心中有掛念,睡前先寫下來,避免留在腦中)。

7.午睡

午睡也是需要練習的技術。每天中午睡20-30分鐘,能幫助你的恢復,如果你30分鐘爬不起來,這告訴你晚上的睡眠一定有問題。過長的午睡也會導致晚上無法入睡,需注意。
 


『如果睡眠不是有那麼關鍵性的重要,那它就是演化犯的最大錯誤』


參考文獻:
Mark, V., Peter, V. (2014). Every Day Is Game Day. New York, NY : AVERY.


 

 

Coach Hank 簡介: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總教練。曾為多位國家隊、職業選手、大專甲一級校隊指導訓練,目前負責前勁體能教練內部訓練及全體學員訓練管控,至今服務累積超過萬名教練、選手與學員。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所-運動生物力學組

=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肌力與體能專家(NSCA-CSCS)

=美國運動醫學會-運動表現專家(NASM-PES)

=美國運動醫學會-矯正訓練專家(NASM-CES)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一對一教練課 招生中,如果你對訓練有任何疑問,歡迎來訊前勁體能粉絲頁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