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若是靠感覺,進步與否靠猜測』

 

訓練不應靠感覺,當沒有任何訓練計畫就投入,就好像摸黑開車一般,會不會撞到人與會不會進步都只能用猜的。

 

一、訓練前應該先了解:

 

1.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2.有多少時間(截止日)

3阻礙自己達成目標所須解決的問題

 

當把上述問題攤開來看以後,開始分配自己時間與問題解決的先後順序,如此可以安排訓練的階段順序與目標,例如:兩個人都想學臥推,但肩膀痛的人會比另一個肩膀健康的人花更多時間,因為要先看醫生與物理治療師,這也代表肩膀痛的人比肩膀健康的人多一個把肩膀治好的階段目標。

 

二、訓練中應該要了解:

 

1.每一個階段的訓練的重點是什麼

2.每個階段是否成功的考核重點是什麼

3.每個階段需要多久時間

 

每個訓練階段都有重點,舉剛剛‘’想學臥推但肩膀痛‘’的例子來看:階段一是治好肩膀的疼痛,階段=是學習臥推動作,第三階段是讓臥推可以做很重。考核重點在階段一是肩膀沒有發炎,階段二是臥推動作不需教練顧也能做好並且不會疼痛,階段三是測驗能推多重。

 

當訓練前已經知道目標的截止日,往回推算各個階段目標也能知道進度該如何排,亦或者爭取更寬裕的施行時間,如此何時能達標自己都能算得出來而非靠運氣。

 

三、小結

 

你要的不是每次來健身房做幾下、幾組、休息幾秒,而是規劃後的週期訓練課表。在每個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目標,而這個階段目標目的是使下個階段有更好的效果(例如肩膀不痛才能學好臥推,學好臥推才能做很重不受傷)。

 

當訓練沒有計畫、當訓練沒有定期考核、當訓練靠感覺,那何時會進步、進步多少,都只能猜測,如此訓練效果將有所折扣。

 

 

Coach Hank 簡介: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總教練,NSCA-CSCS & NASM-PES, CES  認證體能訓練師。相信教練是為客戶創造幸福的職業,致力於提升教練實力與最有效幫助客戶的訓練方法,並定期與大家分享訓練心得,請多指教。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一對一教練課 招生中,如果你對訓練有任何疑問,歡迎來訊前勁體能粉絲頁諮詢。

 

arrow
arrow

    Coach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