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常會問:為什麼我腿推(Leg press)可以做到體重幾倍幾倍,但是深蹲(Squat)只有五六十公斤?

 

其中一個最大原因就是穩定性!

 

1.穩定性比較

 

腿推有固定的軌道,穩定的座椅與握把,你只要在把腳放在踏板上出力就好。你的核心不需要出力、你的豎脊肌群不用出力、你的肩膀不用扛槓、你的足底重心不用控制、甚至是你的大腦都不需要特別的思考。當你沒有動作控制的元素時,一切都變得很簡單,所以腿推你可以推得比深蹲重。

 

2.訓練效益比較

 

在真實的世界裡你無時無刻都需要深蹲的元素,你會上下樓梯、會跑會跳、會坐椅子站起來等等,但是沒有一個動作的出力模式是你可以躺著把屁股翹高往空氣中用力踢(還要有人扶你的手、腳、背)就完成的。

 

多數的動作模式是你需要對抗地心引力或抵抗外力,透過雙腳或單腳做出蹲、跑、跳、站立,並且伴隨核心與上半身的擺手參與等,真的沒有一個是躺著往天空踢可以模擬的。

 

另外深蹲比起腿推動用身體更多肌群,當一個動作用到身體越多肌群參與穩定,則消耗能量越多,對全身性增肌、減脂效果也較佳。

 

3.運動表現比較

 

腿推是軌道框架內的表現,深蹲是模擬真實情境的動作,對於跳躍、衝刺、變換方向等能力,兩者比較是深蹲獲得的效益較高。

 

小結:

 

1.腿推可以做的比深蹲重的原因是穩定性差異

 

2.腿推依舊是健美訓練的良好工具,但優秀健美選手的下肢訓練不只僅有腿推

 

3.就功能性、人體運動模式、效益來說,建議避免使用腿推當作下肢訓練的工具

 

 

 

 

Coach Hank 簡介: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總教練,NSCA-CSCS & NASM-PES, CES  認證體能訓練師。相信教練是為客戶創造幸福的職業,致力於提升教練實力與最有效幫助客戶的訓練方法,並定期與大家分享訓練心得,請多指教。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一對一教練課 招生中,如果你對訓練有任何疑問,歡迎來訊前勁體能粉絲頁諮詢。

 

arrow
arrow

    Coach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