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運動的時候會把流多少汗,肌肉多酸,身體多痛來當作衡量效果的指標,把動作如何當成一個“參考”,有像個樣子就好。這樣的安排短期內也許視覺上與感覺上會比較有回饋,但是長期來講就是另一回事了。』注一

好的柔軟度能讓你輕鬆的做出正確動作,正確動作能讓你使用正確的肌肉,在正確使用的肌肉上加重量能使你變得更壯更結實。

若你沒有伸展的習慣直接做訓練,用受限制的柔軟度練習動作,會使你動作出錯,久了身體會習慣用錯誤姿勢做訓練,這會使你受傷,並且出錯力,大大增加受傷的機會。這可能僅是訓練前不喜歡伸展、訓練後直接收工回家的小習慣所引起的大問題。

這裏有個例子:假使肩膀很緊沒辦法將手臂高舉在耳朵兩側的人,沒伸展直接用糟糕的胸椎柔軟度與錯誤姿勢引體向上會怎麼樣?你可能會在過程中聳肩、挺腰,一直用不到背的力量。所以你回家肩膀更卡了,晚上可能睡不好,挺到腰結果隔天上班腰酸一整天,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重點是練背卻完全沒用到背。

反之,透過伸展後,起初維持正確動作做引體向上稍嫌吃力,但令人訝異的是:『當肌肉伸展後,持續使用正確動作做訓練,你會發現肩膀會越來越不緊,維持正確動作也越來越簡單。』。這就是身體自我學習的能力,神奇吧!

 12736945_1557211484593477_600886311_o  

這裏有兩個建議

1.每次訓練都要熱身與收操:

把全身肌肉都放鬆與伸展在做訓練,訓練後亦是如此。前後花你20分鐘,能讓你進步更快,長期投資絕對划算。

2.用正確姿勢做訓練:

例如引體向上,你要保持挺胸但不要過度挺腰、選對強度避免吃力而聳肩,藉此讓背部出到力、全程身體不能搖晃避免手腕力竭等等好多重點。正確動作讓你最快、最安全、最大限度發展你的肌肉量與肌力。如果你不太確定正確動作怎麼做,拜師學藝吧!學習他人成功經驗來提升效率,比用錯力肌肉長歪或看影片摸索而受傷的成本少很多。
 

『正確的動作一開始雖然學習時間會拉長,但是長期來看會讓你最快、最安全、最大限度的去發展你的肌肉量與肌力,也就是最有效率的改變身材,增肌、減脂、提升體能、改善身體問題。這是不分男女不論目標都應該追求的。』注一

 

 

 

注一:Akrofitness 健身部落格 Kevin 補充 

Coach Hank 簡介:

前勁體能 總教練,NSCA-CSCS & NASM-PES 認證體能訓練師。看著客戶進步,自己就會很開心!相信教練是為客戶創造幸福的職業,致力於提升教練實力與最有效率的訓練方法,並定期與大家分享訓練心得~還請大家多多指教,交個朋友瞜。

16207_822489491154588_1080037728314951896_n    

如果你對訓練有任何疑問,或有興趣想提升自己的體態與外在或運動表現,請私訊前勁體能粉絲頁,將盡快與您連絡!!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Akrofit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