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的失控往往是復胖的最大原因。特別是當你感覺到壓力時。今天來聊聊情緒性進食,認識自己的情緒與食物選擇。

 


在開始前,請每個人拿一張白紙,並照著以下步驟填寫,這是幫助你認識自己的第一步:

1.你最喜歡吃什麼食物?

2.你在什麼情緒下會選擇這個食物?

3.吃下這食物後,你的感受如何?

檢視一下自己是否在特定的情況下會選擇你熱愛的食物?吃這食物純粹是肚子餓吃,還是儀式性的吃呢?

 

讓我們先從第三點探討:當你第一次接觸這食物時,單純的感覺是什麼?

以我自己為例,第一次喝奶茶是國小三年級,在班上的比賽得到老師的稱讚,老師請的一杯奶精特調奶茶飲料。這飲料喝下去時,我覺得它甜得好幸福。上一次喝奶茶的習慣是上大學以後,每天完成田徑隊早上的訓練後,跟著隊友一起去早餐店,必會點一杯大冰奶綠,搭配早餐與漫畫,開啟學生的一天。

我們發現了上面這兩個事件,食物給我們什麼感覺?

(1)國小賽後的犒賞:這幸福感是完成了一個很難的比賽後獲得的犒賞,並且是老師自掏腰包買的飲料,在大家應該要睡午覺時,老師破例讓大家喝奶茶。

(2)大學訓練完後的隊友聚餐:每天早上六點晨操後,大家一起經歷了嚴格訓練後,到早餐店點上一杯奶茶,彼此聊天看漫畫,靜靜的等著九點第一堂課的到來。

這樣的描述後,我發現奶茶帶給我的象徵是幸福的,內心平靜且放鬆的。

58.177.236.93516685092727847   

接著讓我們從第三點發現的事情來思考第二點-現在什麼時候你想吃這食物?

(1)我每週工作六天,週日休假,當我放假的這天會去我喜歡的早午餐店,點一杯奶茶,吃餐點,很悠閒的度過一早上。
  

 (2)  當我完成重大工作後,我想休息一下的時候,我就會想喝奶茶,不限定時間點

 

(3) 當我工作煩躁焦慮時,我會想來杯奶茶。

 

從上面我們發現什麼?這可能是一種制約反應現代人壓力導致許多飲食選擇由生理需求轉變為心理反應,進食應該是為了克服飢餓,而非為了撫慰情緒或使自己興奮。在前勁體能諮詢經驗中,我們發現高油脂、高甜份、高鹹、高精緻澱粉類食物是大家的優先選擇的。

t_share_x43mhi5oncz8_1  

。高油脂食物如雞排類食物,往往帶給人美味與幸福感

。單醣食物(汽水飲料果凍布丁等等合成食物)很容易吸收,身體會優先選擇,因此血糖容易衝高,這意味著身體容易滿足,也容易依賴。當下次情緒一上來時,你會優先選擇能快速撫慰你心靈的食物

 

我們的情緒有喜怒哀樂,一天吃飯至少三次。所以我們肚子餓吃,心情不美麗(或太美麗)也吃,那你一週到底運動幾次啊?因此我們試著從制約反應下手:

原理

制約條件:當我想放鬆時
制約刺激物:我想喝奶茶

制約反應:我感到平靜、幸福

制約完成:我想要放鬆就喝奶茶
              我喝奶茶時或我想到奶茶味道時,就感覺幸福


方法

刺激物選擇同樣能刺激大腦興奮中樞的產物,這些東西特色是能產生愉悅感。如:優質的性愛、痛快的運動、自己喜歡的電影、聽一首很有感覺的歌

所以你的練習是:

制約條件:當我想放鬆時

制約刺激物:如優質的性愛、痛快的運動、自己喜歡的電影、聽一首很有感覺的歌等等

制約反應:強度或喜好程度要能跟奶茶一樣,且需要時間適應

完成:新的刺激物或能更好的控制情緒


當你開始練習時,當每次想放鬆時,你選擇的不是奶茶,時間久了,之前習慣的制約反應會慢慢不再反應,進而戒掉奶茶

補充
面對情緒,特別是負面的,我們也要試著找出源頭。例如你的壓力來源是你的主管。主管常在你事情做不好時吼你,然後你就想來一杯充滿奶油的星冰樂。這時可以試著了解主管的期待在哪,或是這件事情我怎麼樣能做得更好等等

 

Coach Hank 簡介: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總教練。

曾為多位國家隊、職業選手、大專甲一級校隊指導訓練,目前負責前勁體能教練內部訓練及全體學員訓練管控,至今服務累積超過萬名教練、選手與學員。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所-運動生物力學組

=美國肌力與體能協會-肌力與體能專家(NSCA-CSCS)

=美國運動醫學會-運動表現專家(NASM-PES)

=美國運動醫學會-矯正訓練專家(NASM-CES)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1 by 1 客制化教練課

我們前勁體能訓練中心的教練團隊致力於用安全有效率的訓練方式,提升你對健身的了解,協助完成你的運動目標!

不論你的需求或目標為何,從最細心的評估檢測開始,根據不同的身體狀況及所希望達到的成果,為你打造客製化的個人專屬課程。

品質教學、專業訓練,開心運動,永續進步!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Akrofitness-永安店』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Akrofitness-後山埤店』 

 

前勁體能教育學院-小班制動作研習課程
 

前勁體能致力推廣正確的動作教學與觀念,堅守科學化訓練的品質也重視專業教學的價值。不論您是新手想接觸重訓或是健身愛好者想接觸更多相關課程精進自己,在學院都可以滿足您的需求。

『前勁體能教育學院 akro academy』

arrow
arrow

    Coach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