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前勁接到諮詢對象。沒有運動經驗,最近找上我們的原因是膝蓋痛,詢問一下膝痛病史是在家網路自學 tabata 的教學影片.......。

讓我們來聽學生形容一下:

今年初發現自己體重上升了,並且工作體力下降了,我搜尋了網路發現了一種訓練法標榜四分鐘高速燃脂訓練叫做TABATA。於是我開始跟著練,起初一個月我跳得很勤,每週下班練,一週五次,真的感覺體重有下降,但第二個月開始,我的膝蓋開始有點痛,我覺得不太舒服去看了復健科,醫生開給我藥,並說我大腿力量不足需要加強。

很神奇的兩天就不痛了,於是我又開始跳TABATA,但這次更快了,跳一個晚上,隔天膝蓋腫到沒辦法上班。於是我完全休息不敢運動,體重又回到開始跳以前的水準,更糟糕的是現在是沒跳TABATA,上下樓梯膝蓋也會痛。

讓我們來還原一下問題:
 

學生跳的這影片是連續快速深蹲15 秒,休息10秒,共八組。過程中每組約可以做12下,八組下來大概是96下。這學生沒學過深蹲,每次蹲下時膝蓋有內夾前傾伴隨駝背現象
大概是像這樣(圖片引至宅媽花花

螢幕快照 2015-07-04 下午3.42.24

 

 

 

 

 

 

 

 

 

 

 

 


 



如果當你好好的蹲一下深蹲動作無法正確,要你突然快速蹲96下,每一下摩差膝蓋與下背疼痛一次,每週五次共480下,中間還有上下樓梯,起立蹲下,站起來坐下來等等動作無數次,這絕對是危險的。

另一個是診所給予的即時處理目標是最快速解決當下疼痛,因此消炎藥、肌肉鬆弛劑就是最常見的處方,搭配醫囑單說明須加強的肌力。這邊比較遺憾的是,消炎藥能快速緩解疼痛,但不能解決根本問題(深蹲動作錯誤),而醫生要在一個看診時段消化100多個病人,實在無法仔細釐清膝蓋在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所以最後演變成:跟影片跳=>受傷=> 消炎藥=>再跳又受傷=>無限循環=>不容易好的永久傷害。我在這裡要灌輸動作分級的重要性。每個人都有目標想達成,但必須知道當下的身體功能適合哪種訓練,像這個TABATA 動作,快速的深蹲前提是動作要正確,且在快速動作時,身體往往負擔自己體重一倍以上,另外需要較好的有氧能力,當你疲勞時,姿勢就會走樣,所以要有抗疲勞能力。所以,當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直接選擇高強度間歇訓練是危險的,同樣的,沒學過深蹲系列動作的初學者,直接參加高低階衝擊有氧等等挑戰膝蓋控制力與力量的也是危險的。另外,每個人剛開始接觸運動,在選擇運動前,一定要瞭解自身的身體狀況做選擇,如此才能安全且有效的運動喔。


本文重製更新於2023.3.11 

注意!跟著影片練不是初學者的選項,你必須先具備偵錯能力

 

延伸閱讀

 

【慘痛的親身經歷】拜託不要跟著教學影片做運動

【Hank 解密---七分鐘高強度間歇訓練?】

【知識】你有雙手舉高的深蹲總是蹲不好的困難嗎?

  新手減肥健身運動常見錯誤

 

 

 

#CoachHank
#前勁體能


---

我搬家到WP摟,觀看更多文章請點這邊👉CoachHankSC.com

前勁體能一對一教練課招生中👉GOOGLE一對一教練課程預約表單
 

---

〔每天健康一點,讓生活皆有可能〕

教練工作是在教學中藉由引導來幫助學員創造生命的更多可能性。我認為運動不僅僅是增肌減脂,增肌減脂恰巧只是健康身體必然附帶的成果之一。更多的是因為長期保持運動習慣而帶來的身體健康與富足的心靈等好處。


運動應該是長線的,如果以股票長線存股做比喻,運動就像是做身體的股東而不是短進短出。身體能力資產逐年的累積的情況下,作為身體股東的我們也因此能享有長期運動帶來的好處。
為了能影響更多人參與運動並推廣運動的觀念與合適的訓練模式,前勁體能訓練中心於此而誕生,至今,Kevin(前勁體能創辦人 & 負責人)與我都繼續為了讓更多人享受運動好處而持續努力著。


Hank目前在前勁體能擔任總教練,主要工作是輔導教練進行教學指導以及整體訓練方向的訂定。至今已累積數萬小時的學員、教練、運動員指導的產業經驗。

 

個人形象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