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訓練(一) --------- 肌肉尺寸 Vs. 肌肉力量

健美與功能  


    今天Hank要介紹何謂功能性訓練!台灣目前的健身房大概分兩個走向:1.很多器材,同樣肌群有不同角度的訓練機台。這樣的設計很適合拿來作健美式訓練,同樣肌肉群在機台上獨立出來用不同角度、速度的刺激下,藉著充血、肌肉微破壞等方式來使肌肉成長,使肌肉形狀、外觀好看且勻稱。2.大多是free weight式的訓練,以及很多不同器材(例如藥球、戰繩、跳箱....)所組成。這樣子的組成方式,適合發展人體的各種基本動作模式如推、拉、旋轉、跨步、蹲、跑、跳等。健美式的肌肉特徵每塊肌肉分離度完整且分明,功能式訓練則是每塊肌肉沒有特別明顯壯大,但整體線條較為流暢型。

    在台灣,兩種訓練模式各有為數不少的擁護者,有些人會說:你練了三年,怎麼肌肉才長這樣?到底會不會練?你練了這麼久,怎麼還這麼細?另外還有人會說:每塊肌肉練那麼壯卻很不協調,這麼大塊但很笨重,跑都跑不起來。往往話題一開,筆戰是免不了的。

    事實上,功能性訓練其實是目的性訓練,為了某個目的而設計的訓練課表是功能性訓練的中心思維,而這課表只要能讓這目的有所進步且不受傷就是好的功能性訓練。例如為籃球員需要場上的瞬間爆發力,我們設計跳躍、衝刺、變速、單腳深蹲等等元素,選手不受傷,並且爆發力變好了,即使肌肉沒有很大塊,但選手目的是把球打好,反而其他訓練都是輔助的設計目標。因此,若以這中心思想來看健美式訓練,健美比的常常是肌肉的分離度,肌肉的勻稱程度等等,那將肌肉練的分離,勻稱與圍度變大等才是訓練重點,只要能獲得評審青睞就是好的訓練....因此,能贏得比賽的健美式訓練其實是健美選手的功能性訓練。

    所以,只要為了達成目的而設計的訓練,就是好訓練。功能性訓練者與健美式訓練者都是為了各自的目標在努力。

   下周同一時間:功能性重量訓練的動作模式系統。


延伸閱讀:


功能性訓練之二----身體效率最大化

Coach 小江, CSCS 的文章:什麼是功能性訓練?

竹子的體育教室:用生理反應監控運動強度

  • Coach HANK 粉絲頁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Akrofitness 

    Coach Hank 簡介:   

    1.前勁體能 總教練,NSCA-CSCS & NASM-PES 認證體能訓練師。看著客戶進步,自己就會很開心!相信教練是為客戶創造幸福的職業,致力於提升教練實力與最有效率的訓練方法,並定期與大家分享訓練心得~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交個朋友瞜。

    1006094_633451050058434_4169627488819789530_n 

    如果你對訓練有任何疑問,敬請來信。

    請來信 svging@gmail.com

    如果你有興趣想提升自己的體態與外在或運動表現,可以私訊前勁體能粉絲頁,將盡快與您連絡!! 

    請來訊  前勁體能訓練中心 Akrofit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ach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