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01504_1464835090497784_871009824_o    

‘’每天吃飯對還要計算熱量,上健身房被教練操得半死還要說謝謝,好不容易挨到週末,跟姐妹一起喝喝小酒吃吃炸物,隔天起床:『天啊!肌肉量狂掉,體脂肪大幅超標,難道我真的不能有放鬆的機會嗎?』‘’

‘’明明大家都說我身材很好,線條好看又很瘦,但為什麼量起來有30% ?‘’

 

是的,體脂肪體重機,是我教練生涯中,見過最不準的體脂肪量測器材,它可以因為多喝一點水就讓肌肉量上升以及體脂肪下降,也可以因為肚子裡有點宿便就讓機器判定你體脂肪超標。

 

當我們用體脂肪%數當作每天努力的判定方法,你難道不好奇:『這個數字真的正確嗎?』

 

1.體脂肪計原理

 

市面常見體脂肪計,在腳底有兩片電極版,好一點的還有附上握把,拉起來時也有兩片電極握把。這樣的體脂肪計使用的是生物電阻分析法(BIA),透過電流通過身體的受阻程度來判定體脂肪的多寡。

 

肌肉,血液,組織,含水量較高:電流較容易通過=電阻較小

 

脂肪組織含水少:電流較不易通過=電阻較高

 

脂肪多=水分少=電阻高=變胖了

 

2.量錯時間,恐錯估體脂肪含量

 

(1)吃飯後,高估體脂肪

 

基於生物電阻法,電阻高的地方容易被判定為體脂肪,假設吃飽飽的去量,大量食物與血液到胃部,形成厚重胃壁,容易被視為高電阻區域,容易被誤判為體脂高,造成你有一種負面印象是:吃東西=會變胖

 

(2)喝水後測量,對體脂肪過度樂觀

 

這情況常出現在運動後,當運動過程中流汗、大量補充水份後馬上去量體脂肪,體脂肪瞬間降低,恐對體脂肪含量過度樂觀

 

(3)洗澡後血液循環增加,對體脂肪過度樂觀

 

洗澡讓血液循環增加,特別是熱水澡,讓更多水分分布到皮膚,導致肌肉量與水分被高估,相對的體脂肪以為變少了

 

3.怎麼量最好

 

 (1)固定的時間與條件測量

 

體脂肪計不用急著丟掉,只是要量對方法。量測時間與條件皆固定,每天量一次,把本月平均值與下個月平均值對比,藉此來監控體脂肪,並記得使用同一台體脂機。

 

(2)體態紀錄

 

洗澡前在自拍。同樣光線、角度、姿勢,藉著每週紀錄來對比體態上的變化。當運動一段時間後肌肉量增加,體重是有可能增加的,這時當體態有紀錄時,就能平復自己變胖還是變得有線條的懷疑。

 

(3)如果想學更精準的量測:皮脂夾

 

皮脂夾藉由夾取身體特定皮膚部位厚度,來換算體脂肪含量,不受任何電阻限制,而且皮脂夾非常便宜,100元有找。詳細方法請上網問 google 大神或請教你的私人教練。

 

聽完上述說明,其實你很努力運動與控制飲食,你很棒也沒那麼胖,一切只是電阻害了你啊!快去吃飯吧,別再虐待自己了。

20220510 擴編本文,請您至我的新網站觀看文章,感謝。

投影片1.jpeg

延伸閱讀:關於體態-越想獲得,越達不到

投影片1.jpeg

延伸閱讀:當進食變成情緒的唯一出口!用古典制約與情緒性進食和解

投影片3.jpeg

延伸閱讀:比起讓你喜歡我,我更在意我喜不喜歡自己

Hank版面設計(臉書版).jpg

 

#CoachHank
#前勁體能

我搬家到WP摟,觀看更多文章請點這邊👉CoachHankSC.com

---

〔每天健康一點,讓生活皆有可能〕

教練工作是在教學中藉由引導來幫助學員創造生命的更多可能性。我認為運動不僅僅是增肌減脂,增肌減脂恰巧只是健康身體必然附帶的成果之一。更多的是因為長期保持運動習慣而帶來的身體健康與富足的心靈等好處。


運動應該是長線的,如果以股票長線存股做比喻,運動就像是做身體的股東而不是短進短出。身體能力資產逐年的累積的情況下,作為身體股東的我們也因此能享有長期運動帶來的好處。
為了能影響更多人參與運動並推廣運動的觀念與合適的訓練模式,前勁體能訓練中心於此而誕生,至今,Kevin(前勁體能創辦人 & 負責人)與我都繼續為了讓更多人享受運動好處而持續努力著。


Hank目前在前勁體能擔任總教練,主要工作是輔導教練進行教學指導以及整體訓練方向的訂定。至今已累積數萬小時的學員、教練、運動員指導的產業經驗。

 

個人形象圖

 

 

arrow
arrow

    Coach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